Saturday, February 6, 2010

Parker Vacumatic Junior

品名:Parker Vacumatic Junior
筆尖:派克14k單色箭頭尖
上墨方式:Vacumatic Filler (真空上墨)
尺寸,重量:含蓋:128 mm, 不含蓋:120 mm, 套蓋:149 mm, 直徑: mm, 重量:16 g

Parker Vacumatic (派克真空)是派克筆廠於1933年所推出,是用來取代Parker Duofold 為派克主打產品的新筆款。

Parker Vacumatic 最初原被命名為Golden Arrow (金箭, 1932)不過,馬上又改名為Parker Vacuum-Filler (1932), 最後名稱終於定案為Parker Vacumatic (1933)。這一款派克的經典筆款,除了新採用的真空上墨系統,首次使用在它身上的laminated celluloid(或稱蟑螂肚的賽璐珞花紋),以及由它開始,後來幾乎成為Parker筆商標的箭形筆夾,都讓它在派克筆廠的歷史上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。

1933至1948(加拿大生產至1953年)Parker Vacumatic 的生產期間,其上墨機構的設計曾經做過幾次修改,後來的收藏家們也以此特徵再加上Pre-Vacumatic的筆款,將Parker Vacumatic分成了四代,而本篇的Parker Vacumatic Junior 就是較晚期,上墨機構以塑膠為材質的第四代(1942以後)。
第四代的Parker Vacumatic Junior 和同一代的Parker Vacumatic Major 尺寸相同,只不過Junior 的筆夾上沒有藍色寶石(Blue Diamond)的圖案。

派克真空的生產年份非常容易判別,因為年份的編碼直接就打在筆桿上面了,像本篇這支Vacumatic Junior的筆桿上打了 "4." ,其中的"4"代表1944年,而後面的"."則代表第三季(七~九月),因此可知這支筆是1944年七月至九月間製造的。

在書寫的表現上,這支Vacumatic的F尖筆軟硬調性適中,出水順暢,水量充沛,在目前自己所用過的筆當中,書寫感算是非常不錯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